2022/05/07

好樣的摩羯 Magic Makara

 

唐代長沙窰摩羯紋碗(衣若芬攝於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

自從在《書藝東坡》裏談過蘇東坡是“摩羯男”之後,引發一些讀者好奇垂詢,以爲我深諳命理。其實“磨蝎爲命”是蘇東坡自己說的,和身宮在磨蝎的韓愈一樣“平生多得謗譽”。“磨蝎”、“摩羯”都是“Makara”的漢字音譯,是印度將古巴比倫Capricornus的轉譯。

經常聽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導覽老師介紹,館內的許多文物上都有摩羯元素,從印度教神像、唐代長沙窑碗、越南青花大甕,到馬來西亞的轎頭裝飾。我好奇的是:這些摩羯母題(motif)紋樣和摩羯星座有關係嗎?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摩羯紋樣不但從西亞傳播到南亞(印度、斯裏蘭卡、阿富汗),到東亞(中國、韓國、日本),東南亞(越南、柬埔寨),還到南美洲(瑪雅文明)、大洋洲(紐西蘭);印度教、佛教(漢傳,藏傳)、回教等等,都能够見到摩羯的形象和變體。可以說,是流傳最廣的圖像之一。

有的中文學者認爲紋樣的摩羯和星座是兩個系統,主張從文字上區分,紋樣的,寫成“摩竭”;星座的,寫成“摩羯”,都對應Makara。然而,稍加研究,會發現兩者來源和指涉有重疊之處,只是紋樣隨地域、信仰、裝飾物件類型轉化,不像寫在經籍裏面的文字較爲定型。

公元前21132006年的新蘇美時期(Neo-Sumerian),古巴比倫Enki(或稱Ea)的伴隨物象就有羊頭魚身的靈獸。希臘神話故事說羊頭魚身的靈獸本來是羊頭羊蹄的神“潘”(Pan,在一次紛亂中逃進水裏,下半身化成魚,上身還維持羊頭,因爲幫助天神宙斯平亂有功,被點爲天上的星座,就是摩羯座。

摩羯座的故事和羊頭魚身形象隨著亞歷山大東征,在公元前三世紀傳到印度,稱爲摩羯魚(Makara,是吠陀神婆樓那(Varuna)坐騎,也是恒河女神(Ganga)的坐騎,它的造型變成象鼻,鰐魚齒,羊角,魚身等,在神像和建築上出現。

公元四世紀起的漢譯佛經和相關著作裏,摩羯魚也寫成“摩伽羅魚”,僧伽提婆翻譯的《中阿含經》、鳩摩羅什翻譯的《大智度論》、《大莊嚴論經》、釋慧琳《一切經音義》、楊衒之《洛陽伽藍記》、玄奘《大唐西域記》中的摩羯魚故事不一,或說它大如高山,貪婪多欲,會吞沒商船。或說只要念誦觀自在菩薩,便可以降伏摩羯魚,甚至摩羯魚會捨身救濟人命。

考古出土的摩羯魚紋樣較早見于六世紀,位于西安的北周粟特人安伽墓裏石圍屏,摩羯魚是長鼻、利齒、魚身。類似的造型也見於咸陽市隋代李和墓石棺椁蓋。此後,唐、宋、遼、金、元各朝都有豐富的摩羯魚紋在陶瓷、金銀器、首飾等物件上面。

回到摩羯星座,印度除了吸納摩羯魚作爲神明坐騎,也將巴比倫的星象學融入佛教。隋代那連提耶舍翻譯的《大乘大方等日藏經》,是目前認爲最早和巴比倫曆法相符,記載十二星宮的經典,其中“磨竭宮”對應的是十月。

蘇東坡怎麽知道韓愈身宮在摩羯呢?韓愈的《三星行》詩說:“我生之辰,月宿南斗。牛奮其角,箕張其口”,也就是他出生時對應的是斗、牛、箕三星。按照唐代杜光庭《廣成先生玉函經》、托名張果的《張果星宗》,斗、牛星對應的就是“磨竭宮”。不空(705-774)翻譯的《文殊師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說:“磨竭宮,主鬥諍之事。”所以蘇東坡說他和韓愈都 “平生多得謗譽”。

北宋開寶五年(972)的《熾盛光佛頂大威德銷災吉祥陀羅尼經》畫的十二星座圖,摩羯座的代表就是長鼻大魚,星神長著羊頭─終于知道爲什麽摩羯座也叫“山羊座”了!(不是“白羊座”哦)

摩羯座的你,先別管蘇東坡那些“抹黑/自黑”的話,想想,十二星座裏,摩羯可是遍及古今世界的好樣哩!

 

202257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