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踏青

从四川蟆颐山眺望岷江(衣若芬摄)


友人說要帶我去"螞蟻山"。我望文生義,山上很多螞蟻嗎?
新手駕駛,他開在土石崎嶇的坡道,時而張望路標。怎不靠衛星定位指引呢?是這"螞蟻山"太小?漠漠無聞?見他雙手緊握方向盤,我不敢多嘴。
他搖下車窗,用四川方言問路,還是"螞蟻山"
"蛤蟆的蟆,周敦頤的頤。"他說。
蟆頤。我復述著。好特別,又好像曾經在哪兒看過這兩個字。
不是螞蟻,是蛤蟆。
"那個周敦頤的頤…?"沒讀過宋代理學的話,恐怕連這個字也寫不出來。
"頤就是下巴。"他騰出右手朝自己的下巴比了比。
蛤蟆的下巴的山。他說:"山的樣子像蛤蟆的下巴。"
我一時想不出蛤蟆的下巴是尖是圓,取這名字的人真有想像力。
"這是東坡兄弟小時候踏青的地方。"聊著聊著,到了古木蓊鬱的山間。
朝前方隱約的宮觀步行,我想起來,東坡和弟弟子由都寫了踏青的詩,用手機上網一查就曉得了。
東坡的詩題目是〈和子由踏青〉,""的意思是"唱和",也就是子由先寫了一首〈踏青〉的詩,東坡依韻附和。子由詩的題目是〈記歲首鄉俗寄子瞻二首〉,一是〈踏青〉;一是〈蠶市〉,題目裡的""字顯示那時兄弟倆分居二處,東坡在陝西鳳翔任簽判,是"從八品"的文書官職,也是東坡接受的第一個正式職務。兄弟倆從1061年年底分離,東坡到鳳翔工作,弟弟留在京師侍奉父親,到寫〈踏青〉詩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個沒有共度的新年。
子由怎會先寫〈踏青〉詩給哥哥呢?原來,在那之前,東坡先寫了〈饋歲〉、〈別歲〉和〈守歲〉詩給子由,懷念家鄉歲暮的風俗,子由都分別回應了唱和詩。哥哥寫了"歲暮鄉俗",子由便寫"歲首鄉俗",回憶家鄉正月七日的踏青活動和二月十五日的蠶市買賣。
《集注分類東坡詩》裡,宋代趙次公的註解引用了子由〈踏青〉詩的序文:"眉之東門十數里,有山曰蟆頤。山上有亭榭松竹,山下臨大江。每正月人日,士女相與遊嬉飲食於其上,謂之踏青也。"蟆頤山就在眉山市區的東邊,隔著岷江(這一段也叫"玻璃江")。子由記憶裡的蟆頤山踏青是: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浮橋沒水不勝重,野店壓糟無復清。松下寒花初破萼,谷中幽鳥漸嚶鳴。洞門泉脈龍睛動,觀里丹池鴨舌生。山下瓶罌沾稚孺,峰頭鼓樂聚簪纓。縞裙紅袂臨江影,青蓋驊騮踏石聲。曉去爭先心蕩漾,莫歸誇後醉從橫。最憐人散西軒靜,曖曖斜陽著樹明。
冰雪融解,江岸的青草翠綠迎春,人們乘船橫渡,走過可能是木板搭建的浮橋,登上蟆頤山。山下山上,平民百姓和達官顯貴都盡情飲酒作樂。蟆頤觀底的老翁泉水流潺潺,水邊的鴨舌草欣欣向榮,這歡鬧的景象在人散之後恢復寧靜,是子由最感舒適的時候。
子由好靜,東坡則欣賞人氣喧騰:
春風陌上驚微塵,遊人初樂歲華新。人閒正好路旁飲,麥短未怕游車輪。 城中居人厭城郭,喧闐曉出空四鄰。歌鼓驚山草木動,簞瓢散野烏鳶馴。何人聚眾稱道人,遮道賣符色怒嗔。宜蠶使汝繭如甕,宜畜使汝羊如麇。路人未必信此語,強為買符禳新春。道人得錢徑沽酒,醉倒自謂吾符神。
東坡描寫了一個自稱道人的吹牛販子,他攔住遊客強賣平安符,說能保祐家裡出大蠶繭和大肥羊。如果不買他的平安符,還會擺現生氣難看的臉色。大過年的,遊客不想破壞興致,就讓那位"道人"大賺一筆,他拿錢買酒,喝得酩酊大醉,倒臥路邊,還喃喃地說自己是"符神"
我到蟆頤山,沒有符神,只見秋意。蟆頤觀重瞳殿前方有石階斜坡,坡頭拱券上有"老人泉"字樣,青苔濕滑,想來泉水豐沛。蟆頤觀後拾級登高,岷江在望,這是東坡兄弟想念的風景。

2019年10月 5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