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文圖學報》創刊 Issue 1- Journal of Text and Image Studies

 


文圖學會刊物《文圖學報》第一期創刊!

請到文圖學會官網閱覽下載。
https://www.tiss.info/

文圖學(Text and Image Studies)是我於2014年創發的學術研究思路和生活審美。20171218日,經新加坡政府核准,註册正式的民間藝文社團“文圖學會”。

2014719-20日,我主辦學與思:國際漢學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臺灣、香港和新加坡的15位學者,闡述各自的學思歷程,向同行和公衆介紹“學者是怎樣煉成的”。當時我身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籌辦中文系成立10周年的展覽及團聚活動,除了回溯個人的學術研究經驗,也思考21世紀的人文學科發展藍圖。

我的論著集中於文學和美術的跨學科融通和整合,包括題畫文學、詩意圖和文人文化,過去,這樣的主題被稱爲“詩畫關係”或“藝術出位”。 “關係”强調的是主體之間的依存、背離和無干。“出位”意涵著“本”與“變”,也就是先肯定有本格的性質,超脫本格,産生异化,於是“出位”。“關係”和“出位”都帶有某種“正道”和“偏頗”的價值判斷趨向,看似寬泛,實則隱含對於非主流、非正常的挑戰、提升和不安。我想,與其批評這樣行之有年的觀點,不如另謀途徑;何况,許多新的文化生産,比如商業廣告、二次元動漫、互聯網數字影像等等,都不能簡單化約爲“詩畫關係”或“藝術出位”,我們必須構思一個更具包容力和解釋力的語詞,來指涉和關注新的媒介、産品和現象。《道德經》“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有多重解讀方式,我只提一點——有了“名字/名稱”才能被認定存在,以及繁衍化生。

於是,世界有了“文圖學(Text and Image Studies)”,並且隨著研究開拓,“廣告文圖學”、“電影文圖學”、“漫畫文圖學”等逐漸應運而生。 “文圖學”爲“文本和圖像”的概稱, “文本”含括身體、聲音、圖像。我們也可以將文圖學迭代升級爲“圖像/意象所感知的文本”,容納具體和抽象,因此,“萬物皆文本,文圖學就是看世界”。

我受邀在亞洲許多國家和地區講述過文圖學,其中馬來西亞國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連續數日專題講座,從古代書畫到當代電影、互聯網彈幕,展現文圖學廣闊豐富多元的面貌。

文圖學課程被選爲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旗艦項目,我在學校的攝影棚錄製簡介影片,工作人員紛紛表示課程新鮮有趣。2018年我應美國斯坦福大學邀請,和Ronald Egan教授合開文圖學課。授課之餘,斯坦福大學東亞圖書館和藝術圖書館的藏書更加增廣了我的見識,强化對文圖學研究的信心。

2018126日,文圖學會舉辦第一場活動:觀畫夜游,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導覽,陪同公衆參觀新加坡歷史建築市政廳和高等法院裝修的藝術殿堂。許多參加者告訴我,這是第一次進入美術館,而且聽得懂、看得懂藝術品!欣喜之中,感謝我“把美帶來新加坡,造福大家!這是美的福音!”我不敢承當,說:“美屬於所有人,只要你張開美的眼睛。”同年210日,文圖學會在新加坡城市書房舉行第一場講座“尚衣流:張開文圖學的眼睛過生活”,我請參加者穿著能够代表自己個性的衣褲,從服裝時尚談文圖學,以及認識自我。

此後,文圖學會的藝術導覽遍及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國家圖書館、藝廊等地,2019年還越洋赴臺灣,導覽故宮博物院北部和南部兩個院區。公開講座主題包括書畫、繪本、廣告、電影等等。主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東張西望:文圖學與亞洲視界》(新加坡八方文化創作室出版,2019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無法繼續實體藝術導覽,我們改爲錄製視頻上傳。並采取線上工作坊的形式,和專業老師進行藝術育療。2021年開始,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晚上,舉行“文圖學·月新知”線上讀書會,由青年學者導讀還沒有翻譯成中文的外文文圖學著作,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好學習,吸取知識養分,交流學術信息和見解。感謝李逸、孟嘉杰、林詩叢、任哨奇、安爽將內容記錄,刊登於本《文圖學報》創刊號中。其他“文圖學·月新知”的書籍,請參看本刊林詩叢執筆《2021年文圖學會活動紀要》。

文圖學會還和南洋理工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臺灣文學學會、日本大阪大學、韓國全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合作,舉辦“2021臺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論壇收到超過100篇論文摘要投稿,最後選取了63篇,加上4場主題演講(金炳基、淺見洋二、黃美娥、廖肇亨教授),於625-26日順利召開。本刊刊登李逸執筆論壇紀要,以供學界參詳。論壇的文集《五聲十色:文圖學視聽進行式》由我主編,李逸和林詩叢擔任執行編輯,現正付梓中。

今年(2022)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文圖學·月新知”熱情不减。211-13日,我邀請了韓國外國語大學林大根教授、日本關西大學陶德民教授、中國復旦大學陳正宏教授,分別從韓國、日本和越南的文獻材料,舉行“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系列講座。講座內容請參看本刊郭一執筆的紀要。文圖學會和南洋理工大學並受邀協辦臺灣東吳大學主辦的“東亞文圖學與文化交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526-27日),這是新加坡之外,第一次的文圖學國際會議,標志著學界對文圖學的研究興趣和積極參與。

617-19日,即將迎來“文圖學萬花筒”的景觀盛宴。617日的繪本大觀園,聚焦於臺灣繪本。18-19日,舉行“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線上國際學術論壇,合作的單位有:德國不來梅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日本東京大學、臺灣文化研究學會、香港都會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精彩可期。

715162223日,文圖學會獲得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支持,即將以新加坡華文繪本爲主題,邀請作者、畫家、研究者彙聚線上,共同分享創作和閱讀經驗,思考繪本輔助語文學習和心靈成長的推動力量。歡迎讀者們持續關注文圖學會的官網、Facebook、微信公衆號等平臺,接收最新訊息。

感謝文圖學會莫忠明會長承擔會務,各執行委員於工作中撥冗付出時間心力,本期主編郭一設計排版。一群平均年齡低於30歲的青年,開創觀看世界的新格局,在島國新加坡,活躍現在和未來的文化生命。

無論病毒如何猖獗,我們的身心抵抗。現實和虛擬的時空,總可以安放一角,讓文圖學掃你的“美盲”,感受藝文的撫慰和滋潤,從那裏出發,昂首向前。

衣若芬書於新北市

20225 居家防疫中

***

  創刊詞…………………………………………………………………… 衣若芬 1

  活動訊息

 2021臺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紀要……………………………………………………………………………李逸   6

 2021年文圖學會活動紀要………………………………………… 林詩叢  9

 2022年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特邀系列講座紀要……… 郭一 11

 文圖學·月新知

 我們時代的”——讀品斯特《神經-影像:數字屏幕時代的一種德勒茲式的電影哲學》…………………………………李逸      16

 《性視:18-20世紀科學與醫學中的性別圖像》書評………孟嘉杰 22

 聽見你的聲音:被忽略的圖畫書翻譯者…………………………林詩叢 25

 爭說城裏湖邊,有千個扇面”——李慧漱《雅致之時:西湖與南宋藝術》導讀………………………………………………………………任哨奇   33

 《電影與經驗》與漢森的救贖批評……………………………安爽 43

 圖學會大事201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