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2021 Text, Image and Audiovisual Culture of Taiwan and East Asia Interna...


2021 Text, Image and Audiovisual Culture of Taiwan and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21臺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

2021625-26日綫上舉行

***

    在圖像和數碼化的時代,如何解讀文字文本、藝術設計和影像創制,深入思考文化審美的當代意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衣若芬老師主持的"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和文圖學會合辦"2021臺灣與東亞的文本.圖像.視聽文化國際學術論壇"62526日綫上舉行。論壇協辦單位包括中央研究院、臺灣文學學會、日本大阪大學、韓國全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以及新加坡教育部資助,南洋理工大學執行的"中國筆墨精神"研究計畫。

    論壇于3月間公開徵稿,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位學者熱烈參與,最後選出63篇論文,于20個分組以中英文發表,是新加坡罕見的大型跨界國際藝文研討會。

    議題包括廣告文圖學、東亞視覺藝術、臺灣文學、新加坡藝文、香港電影、宗教圖像、詩書畫藝術、服飾與儀式、電子游戲多媒體、中日韓文化交流等等。論壇安排四場主題演講,包括金炳基教授《韓.中文人畫和西洋印象派繪畫的「和而不同」─以文本精神有無之論爲中心》、黃美娥教授《追憶「鄧麗君」的兩種方式─電影《甜蜜蜜》與小說《何日君再來》》、淺見洋二教授《陸游的鄉村世界與《耕織圖詩》》、廖肇亨教授《近世中國佛教文化史的再省思:以高僧墨迹起爲中心》。

    工作團隊來自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的校友和在籍博碩生研究生、本科生,分別在新加坡、香港、北京、杭州等地通力合作,成功達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