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左龍右虎辟不祥 Avoid Ominous: Left Dragon Right Tiger

 



“左龍右虎,辟不羊,朱鳥玄武,順陰陽“,早在東漢明帝永平七年(西元64年)的《尚方獸帶鏡》上,就有這樣的銘文。”左龍右虎“是鏡面的左邊有代表東方的青龍圖案,右邊是代表西方的白虎圖案。“辟不羊”是避免不祥的事物。消災禳禍,有代表南方的朱雀鳥和代表北方的玄武神龜蛇,調理天地,陰陽和順。

類似的銘文在漢代銅鏡經常可見,可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靈神獸的護佑觀念在漢代已經成熟。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黑石號唐代沉船的江心鏡也有四靈獸圖案,值得注意的是,將四靈神獸結合八卦圖,是隋唐興起的樣式。

隋唐之際王度的傳奇小說《古鏡記》,寫侯生送一面古鏡:“鏡橫徑八寸,鼻作麒麟蹲伏之象,繞鼻列四方,龜龍鳳虎,依方陳布。四方外又設八卦,卦外置十二辰位,而具畜焉。辰畜之外,又置二十四字,周繞輪廓,文體似隸,點畫無缺,而非字書所有也。侯生:二十四氣之象形。”我們在《宣和博古圖錄》可以找到類似內圈為四靈,外圍八卦,其次外圍十二生肖,最外圍二十四字的唐代鐵鑒圖像。江心鏡除了沒有十二生肖圖,最外圍的銘文也是二十四個字。

這二十四個字:“唐乾元元年戊戌十一月廿九日於楊州揚子江心百鍊造成”,是唐代比較罕見的紀年月日銘文。有的學者把銅鏡的二十四字說成神秘數字,其實原理很簡單,銅鏡是圓規畫成,用四的倍數設計紋樣最為工整。

唐代張說《鏡龍圖記》、李肇《國史補》、陳翰《異聞集》、段成式《酉陽雜俎》和宋代李昉編《太平廣記》中的《李守泰》故事,都提到五月五日在揚州揚子江心鑄造銅鏡,皇帝藉著江心鏡來抗旱祈雨。後世還將江心鏡作為端午節的典故之一,直到清代乾隆皇帝還有《賦得江心鏡》詩:“五日天中節,江心盛事傳。”為什麼這面江心鏡在十一月鑄造?又有什麼意涵呢?

筆記小說裡的江心鏡的靈驗奇跡在於祈求下雨,鏡上的紋樣是盤龍,合乎《易經》乾卦九五爻的“雲從龍,風從虎”。皇帝是真龍,用盤龍鏡祭拜雨神,功力加乘。黑石號的江心鏡是四靈八卦,重心不在降雨。

乾元元年十一月廿九日是小寒後一天,臘月前一天,冬至後兩星期。亞洲文明博物館出版的“The Tang Shipwreck: Art and Exchange in the 9 th Century”(唐代沉船:九世紀的藝術與交流)提到冬至是一年夜最長的極陰之日。我也想到《易經》的十二辟卦(消息卦),其中排列第一的是複卦。複卦的六爻只有第一爻是陽爻,其他都是陰爻,所謂一陽來、一元復始,有陽氣漸生,萬物復蘇的意思。

鑄造江心鏡時的乾元元年,唐朝仍處於安史之亂的動盪之中,力圖恢復山河秩序。前一年十月才收復東京,肅宗返回長安。元年二月改年號,顯然取自《易經》乾卦《彖傳》:“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乾元元年五月乾旱,朝廷舉行祈雨祭禮。七月發行“乾元重寶”錢幣。十月郭子儀追擊安祿山之子安慶緒,同月冊立太子,改李俶為李豫。《易經》豫卦卦辭為:“利建侯,行師。”也就是期許太子率兵征伐,安定天下。

這些圍繞前後的時事,使我猜想江心鏡即使不是為進貢朝廷而鑄造,仍然具有辟邪除害,風調雨順的祝願。

再看那四靈瑞獸的位置偏離。坎卦代表北方,烏龜形狀的玄武應該在坎卦位(而非艮卦)。離卦代表南方,飛鳥形狀的朱雀應該在離卦位(而非坤卦)。震卦代表東方,青龍應該在震卦。兌卦代表西方,白虎應在兌卦—也就是都要往逆時針方向挪一個卦位。

四靈的錯位,使我猜想江心鏡是由至少兩塊模套裝而成。四靈外環部分仔細看得出有圓線的痕跡。東漢以後,玄武的造型是龜蛇合體,唐鏡上的玄武幾乎不見只有烏龜。江心鏡可能是從西漢銅鏡翻模,組合時放歪了。

知道了江心鏡的八卦沒有畫錯;四靈為什麼移位,下次我們來破解“百煉”的誇大吹噓。

 

2023225,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


衣若芬擺正的江心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