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把興趣當飯吃

資料來自網路

以前長輩常告誡我們:"興趣不能當飯吃。"
從小學二年級受到導師鼓勵,把我的作文投稿給校刊,讓我領了生平第一筆稿費,也是我第一次獲得"酬勞",意識到文字創作有價。總務處的老師告訴我:"小學生不必用筆名。"我回家查了字典,哦,寫文章的人會給自己取別的名字呀!我沒有取筆名,後來有了"筆友",筆友可能認為"衣若芬"是筆名吧。
很難說我是因為有"興趣",還是有"能力"而熱愛寫作。或者說,"興趣""能力"彼此相輔相成。被賞識、被誇獎自己在某方面稍稍出眾,趨使自己朝那個方面繼續發展,久而久之,就真的以為可以掙飯了。
"興趣不能當飯吃"的假設,是你的興趣沒有"市場價值"。如果你的興趣是數理、是醫學,長輩一定會改口,而且不擔心你會餓死。寫作有市場價值嗎?還是有人能當職業作家,關鍵在於寫什麼?誰來買?我中學時注意三毛、司馬中原和瓊瑤,知道自己的能力無法企及他們的暢銷作品,在校內外社團裡學得一點編輯採訪的皮毛,於是想做一個與語言文字為伍的人。
我有限的能力和比較集中的興趣,所謂的"偏科",反而讓我在選擇報考大學的科系時沒有很多的餘地和煩惱。我也幾乎從來沒有為"唸中文系將來要做什麼"發愁過。也許我真的幸運,遇上了好時代─台灣開放報禁,我進入了報社參與開創新的版面欄目;文壇歡迎新面孔,我順利出版了小說和散文。
所以,當我擔任招生事務,被一再詢問"唸中文系將來要做什麼",總覺得未能盡意答覆。我寫了一篇〈你想做什麼?(2016312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文中提到:"還有許許多多我們目前不曉得的工作和職業隨著世界的變化而將陸續出現。"近日讀到兩份報告,剛好符合了我的想法。
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大陸美團點評與21世紀經濟研究院、智聯招聘聯合撰寫。基於平台數據、從業人員的訪談,以及回收9784份有效問卷統計結果,發表了包括餐飲、美容、家居、親子、學習培訓等等範圍的26個新職業,其中,我特別好奇的是"密室劇本設計師""電競顧問"

密室脫逃和電子遊戲競技都需要創造吸引人的內容和邏輯。電競和運動項目一樣,不但有高額獎金的國際大賽,還連結網路社群,使用線上支付,帶動周邊產業。

另一份報告,是北京師範大學考試與評價中心等教育機構共同推出的《00後高考志願興趣報告》。今年是中國"00"(2000年初到2009年底之間出生者)報考大學的第二年,這份報告含括了中國31個省和362個縣市的77.2萬名考生的志願測評。新聞報導說這份報告"與以往的志願測評不同,該系統與分數無關,而是從學生興趣和能力出發,評估、匹配專業的適合度。而報告也是基於此次的測評數據,對專業興趣進行的全面大數據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00後考生對人文學科最感興趣的前三個專業分別是歷史學、文物與博物館學、考古學,把以往名列前茅的會計、保險等金融管理專業拋到後邊。
媒體報導這份報告時,突出"冷門逆襲""不賺錢""電視節目熱播效應";也有人認為:由於"00"的父母大部分是"70",經歷社會經濟變化,思想觀念開通,願意尊重孩子的興趣。我想,除此之外,結合《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考慮將近46%的職業人口從事的是服務業,四年後還會有更多新的職業類型和細化的工作等著他們,設計歷史古風的劇本?玩考古盜墓的遊戲?可能早就熱到不行,更別說吃多飽了!
我曾經說過,中文系是為培養華文傳媒的讀者/觀眾,創作藝文的作者;以及研究學術、傳承文化的學者/教育工作者,看來不只如此。新的學期,我即將迎接"00"的學生,並且開設一門新課來嘗試因應"興趣""能力""市場價值"三重的挑戰。

2019年 8月10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