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衣若芬的2020年-Lofen's 2020


您好!我是衣若芬。

2020年,你過得如何呢?

2019年我在日本跨年,有些受寒,戴上了口罩。沒想到,一個多月之後,我為買不到體溫計和可替換的口罩緊張焦慮。2020123日,武漢因新冠病病毒疫情封城,我完成了第一場,也沒想到是今年最後一場的公開線下博物館導覽和演講。那天是農曆大年二十九,台灣稱為"小年夜",市場已經出現比往年瘋狂採購食物和衛生紙的人潮,一些空空的貨架,讓我感到避難的氛圍。

我從1990年開始在大學教書,今年剛好30年。

我教過課的大學有:台灣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教過的課,大致有:大學國文(古典文學選讀、現代文學選讀)、中國文學史、歐(陽脩)()文、散文選、歷代小說選、台灣文學、文學與電影、文學與文化、宋代文學專題、讀書指導、專家詩、元明清文學、唐詩、古典小說、中國古典文學專題、文學經典與圖像藝術、華文文學與文化、學術研究方法、文圖學、蘇軾文學與藝術、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

從粉筆到白板筆。從印講義到做PPT。從拿麥克風到錄影片。今年有現場錄影,也有直播上課。

47日到61日新加坡政府採取「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一些商店不得營業,買不到糕點,沒能剪頭髮,健身房、游泳池全部關閉…。到628日,我才結束77天宅在家的生活,第一次出門。這期間,我開始網路買菜,認真準備一日三餐。我收到今年第一張的耶誕卡,在四月。

4月在台北出版的《陪你去看蘇東坡》大受歡迎,一個人工語音的"陪你去看蘇東坡"偽視頻讓我無法"打假",於是親自做起真節目。6月,我製作podcast播客節目"有此衣說",和youtube影片。7月設置了自己的專屬網站。

今年下半年,我的公開演講全部移到網上,有線上+線下+預錄影片,飛躍式提升個人技能。《陪你去看蘇東坡》已經8刷,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華文創作第11名。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我新修訂的《雲影天光:瀟湘山水之畫意與詩情》;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我的第一本文圖學專書《春光秋波:看見文圖學》,標誌著我創發的"文圖學"更完整地正式向讀者介紹理論架構、進行步驟,以及應用場景。

新冠病毒疫情,讓我在《聯合早報》的專欄文章趨向於思考人和機器、科技的關係。我對東華大學的師生演講人工智能寫作,覺察自己如何繼續生存。2020年,我學會了"/即時"─愛要及時,行動要即時,邊做邊學,學以致用。2020年,你學會了什麼呢?歡迎分享。

2021年,我還要繼續戴著口罩講課嗎?計畫伴著變化,隨時調整啊。如果病毒是老天給予人類的考驗,身體上、心靈上,我願所有聽見我的聲音,或看見我的影片的朋友們振作精神,讓你的熱情加上勇氣,順著努力的方向,發揮能量,活出自己人生的意義。

我是衣若芬,2021,和你一起撥雲見日創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