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生肖到底怎麼算? How to Count Zodiac?

 


我在《陪你去看蘇東坡》裡談到蘇東坡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農曆十二月十九日,換算成陽曆是西元103718日,生肖屬鼠。讀者私訊我,說我寫錯了,西元1037年生的人,生肖應該屬牛。

回覆他說,十二生肖看的是陰曆。他傳給我一個講民俗算命的網址,那裡說蘇東坡屬牛,而且是“火牛”。

為蘇東坡“打假”的文章和演講,我做了一些,像這種一般常識的誤謬,不大想再糾錯。

去年年底在臺北,被問到何時返新加坡,我說:“過了年就要回去上課。”

“還有一個月……”他說。

我才注意到,我說的“過年”不是農曆新年。

日本友人說:“你們華人真幸福,可以過兩次年,來不及前一年年底寄出的賀年片,到了新年一月再寄也不失禮。”日本雖然早已經不過農曆新年,民間仍然保留十二生肖紀年的習慣,出售印有2023年兔子圖案的賀卡和郵票。

在互聯網的時空,日子似乎過得特別快;尤其過去幾乎不“祝福”的節日,近年也頻頻收到賀詞,什麼“今日芒種”、“清明節快樂”呀?更“過分”的一次,是在去年,我正在逛美術館,手機傳來“慶祝勞動節”的圖片今天是51日?我這時應該在網上主講世界書香日的《倍萬自愛:學著蘇東坡愛自己,享受快意人生》導讀分享,怎麼忘了!

我嚇出滿頭汗,連忙走出美術館。我的檔案都在家裡,現在趕回家……

拿著手機的右手微微發抖先打電話給誰呢?

滑開手機,瞧見畫面上的日期—430日!

真想“拉黑”那個傢伙!

辭舊迎新,早早就收到“2023兔飛猛進”、“兔然發財”的哏圖,耶誕節才剛過。不是日本人,就別在陽曆新年更替生肖吧。

學生問我:“新的生肖年究竟是看農曆新年還是立春?”

一些“好古者”振振有詞,主張立春才是一年之始,十二生肖既然搭配了天干地支,比如兔屬卯,24日立春那天才進入癸卯兔年,在那之前出生的寶寶還是屬虎。這個疑惑好像年年都見人討論,莫衷一是。

先說結論:大年初一生肖更替,和立春沒有關係,這是兩個曆法系統。古來的農民曆(又叫黃/皇曆、通書、通勝)兼採依照月亮運行的陰曆(農曆),以及地球和太陽對應關係的陽曆。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是陰曆節日。立春、清明、冬至等,根據的是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劃分為二十四等分,配合四季而成的二十四節氣。

大年初一和立春的日期有時很接近或是同一天,所以有“元日立春”的詩詞。例如辛棄疾有《蝶戀花·戊申元日立春席間作》,那年是西元1188年,大年初一是128日,正是立春。蘇東坡的《元日過丹陽,明日立春,寄魯元翰》,寫於西元1074129,那天是元日,也是立春。

既然元日和立春是兩個曆法系統,網上說今年是“雙春年”,也就是有兩個立春,是混合了陰曆和陽曆,其實不成立。連帶的,說雙春年隱含離婚,所以是不適合結婚的孤鸞年,大家也別放在心上。相反的,從邵雍《皇極經世書》推衍出的癸卯值年卦“家人”,家人卦的《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我胡思亂想,今年或許正是經歷亂象之後回歸家庭和成立新家的好時機呢。

今年是你的“本命年”嗎?生肖和性格、命運有關嗎?黃啟方教授統計中國歷史上生年可考的251位帝王,其中29位屬兔,人數最多,包括劉秀、曹丕、明朝嘉靖皇帝、清朝乾隆皇帝。在《你不懂其實很有哏的生肖:文學與歷史形塑下的十二靈獸》書裡,還有更多有趣的內容。

下次如果有人再說蘇東坡屬牛,我要說他是大笨牛。再搞不清楚生肖怎麼算,請看中國政府2017年發佈的官方標準《農曆的編算和頒行》。

 

2023128,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


 本文有修改,此爲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