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带着好奇心 探索苏东坡的步履 ——衣若芬谈《陪你去看苏东坡》

 



来自 / 联合早报2021526

/ 张曦娜

  

《陪你去看苏东坡》作者,近年来苏轼重要研究者衣若芬说,她随着应邀讲学和参加学术会议,规划行程,积累旅行的收获。“我带着好奇的心态探索、印证和体验苏东坡的步履轨跡,尤其是古今悬而未决的‘疑点’。”

2020年面世的《陪你去看苏东坡》,是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衣若芬第四本书写苏东坡的个人专著。

衣若芬被公认为近年来苏轼书画的重要研究者之一,她的博士论文研究的正是苏轼的文本与绘画艺术,并于2019年出版《书艺东坡》,内容着重探讨五件苏轼书迹。在这之前,衣若芬出版过《赤壁漫游与西园雅集——苏轼研究论集》与《苏轼题画文学研究》。她还有一本和国际学者合写的《苏轼研究史》,获2003年四川省政府优良学术著作奖。

结合文学、旅游与学术研究

《陪你去看苏东坡》是衣若芬多年来到苏东坡走过的山山水水旅游后,结合文学、旅游与学术研究写下的书,另外,本书也做历史与文化考证,对苏东坡一些辗转的八卦轶事做出澄清。

多年来,衣若芬研究苏东坡,开设有关苏东坡的课,为何《陪你去看苏东坡》是一本非学术研究,散文书写式的“东坡书”?

衣若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得谦和:“《陪你去看苏东坡》的成书,感谢《联合早报》读者。经常在我演讲或看展览的场合,遇到读者告诉我:长期剪报收集我的文章,希望我能出版专书,便于完整阅读。”

之所以追寻苏东坡的足迹,衣若芬形容自己原先是“无心插柳”。她说:“我对苏东坡的生平事迹和作品比较熟悉,到了某地,自然想起苏东坡曾经到过、写过这里。”

1990年第一次去中国大陆,衣若芬却是在无意间找到苏东坡的足迹。她说:“当时台风横扫杭州,我坐在巴士里,恰巧看到‘苏东坡纪念馆’的牌匾,顿时心情十分激动,央求司机让我下车。狂风暴雨下,司机当然不肯。我心中暗自许愿:我必再来!我想尽可能走过苏东坡走的路,徜徉他笔下的风景。”

衣若芬说,那之后她才随着自己应邀讲学和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规划行程,一点点积累旅行的收获。“我带着好奇的心态探索、印证和体验苏东坡的步履轨跡,尤其是古今悬而未决的‘疑点’。比如他被贬谪到黄州,自号‘东坡居士’,从此世界上有了‘苏东坡’这个名字。可是,当年他在城的东边坡地耕种的区域,究竟在现在湖北黄冈哪个位置?‘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实际的景象怎样?”

 

创造三个“第一”

《陪你去看苏东坡》在台湾推出后,仅三天就已经再版,现已九刷。本书并登上《联合早报》年度好书,以及博客来年度华文创作类畅销书第11名。

衣若芬说,《陪你去看苏东坡》受欢迎,因为它创造了三个“第一”。“首先,这是第一本探访苏东坡行迹的女性见闻。第二,这是第一本结合文学、历史、地理、考据、旅行、书画艺术、文化思考,穿梭古今的苏东坡游记。第三,这是第一本设计视觉图像,直观苏东坡家族谱系、科举考试历程、乌台诗案真相的参考书。”

为何《陪你去看苏东坡》有如此热烈的回响?衣若芬说:“这是苏东坡穿透时空的魅力。苏东坡的人格魅力,不拘阶层身份,上可和玉皇大帝谈笑;下可结交平民乞儿。他的作品融合李白的‘飞扬跋扈’和杜甫的‘沉郁顿挫’,有潇洒,也有内敛,能触及读者的内心。他的精神魅力──自由,是我们希望企及的境界。”

她说:“从读者的反馈,得知这本书的奇妙效应。读者们说读了‘震撼’‘感动’‘风趣俏皮’‘叹息落泪’‘心暖治愈’……《陪你去看苏东坡》原来也是苏东坡陪着我们,联结人生的过目风景,以为已经失去的幽情,在书页间如光流淌,映照出自己。”

 

见证学习苏东坡的实际用途

衣若芬不久前出版新书《倍万自爱:学着苏东坡爱自己·享受快意人生》,这本书和她过去的苏东坡专著又有所不同,简单的说,这是一本将苏东坡与现代生活挂钩的书。

衣若芬说:“我曾经自剖,写《书艺东坡》的衣若芬,是学术研究者;写《陪你去看苏东坡》的衣若芬,是旅行者;写《倍万自爱》,我是个见证者──见证学习苏东坡的实际用途。”

她说:“去年新加坡执行阻断措施期间,我避疫宅居家里,借着足不出户整整77天,闭门读书和写作。”

衣若芬说:“《倍万自爱》里有霸凌、冤屈、自杀倾向等等人生低谷,我把苏东坡的故事融会心理学、管理学、认知科学,从‘认识自我’开始,谈如何安顿、调节和乐活,提供爬出人生低谷的自救方式。我的亲身经历和创伤,受惠于苏东坡给予的启发而平抚,愿把这‘福音’分享给大家。”

 

早报文学节2021

文学沙龙——早报书选谈

讲题:《陪你去看苏东坡》的路上风景和故事

主讲:衣若芬

日期:529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30分至傍晚6

主持:张曦娜

早报文学节2021

 

可到下列面簿观看两场讲座直播:

联合早报面簿:facebook.com/zaobaosg

新加坡书展面簿:facebook.com/sgbook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