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Candle TV by Nam June Paik 白南准的电视蜡烛

在白南準忌日(2006年1月29日)前一天,點一支白蠟燭

躺平看星星

 

蘇軾出生當日星星群(衣若芬查询设计)

2019年開始,我用錄音和影像的方式,通過互聯網,在我的播客“有此衣說”和YouTubeBilibili頻道紀念蘇東坡的生日。

清代康熙三十九年(1700)宋犖和幕僚完成校補南宋的《施顧註東坡先生詩》,正值農曆十二月十九日,蘇東坡的生日,於是舉行祭拜蘇東坡的儀式。此後,翁方綱、畢沅仿傚紀念,開枝散葉,西北到新疆、南到海南,乃至於日本統治時期的臺灣、英國殖民地香港,韓國、日本都有紀念蘇東坡生日的活動雅集,後來統稱“壽蘇會”。

今年我在網上參加了臺北行舟社舉辦的辛丑壽蘇會,也和三位分別在北京、安慶和上海的“90後”男女青年錄製我的播客節目,聽他們怎麼樣在學校讀教科書之前就遇見蘇東坡,最小的是在5歲!他們對蘇東坡的作品和文物的印象,還有近距離認識蘇東坡的發現,比如蘇東坡的金石學知識不足、蘇東坡的曠達非常深沈,而且是從苦難裡提煉出來的。

我們紀念蘇東坡,究竟在紀念什麼?

古代以來,對文化有貢獻的名人,具體記錄生日,而且被後人長期紀念的,除了孔子,幾乎只有蘇東坡。北宋仁宗景祐三年農曆十二月十九日,卯時生,那天是公元103718(星期六),他的生肖屬鼠,磨蝎座,那麼清楚。我好奇排了一下他的紫微斗數命盤,和他的一生流年大運,真是“細思極恐”。

我們紀念蘇東坡,我想,一是敬仰他的人格精神,用現代心理學的話來說,就是有“逆商”,百折不撓。二是感謝他的藝文成就,他是少數在世的時候就名揚海外的國際暢銷書作家。他為漢語創生了兩百多個成語,像是“廬山真面目”這樣的詩句,日語和韓語裡也還在使用。被法國《世界報》(Le Monde)選為世界12大“千年英雄”的唯一華人。

第三,我今天想著重談的,是他對生命的珍愛,和人生價值的思想。一個重視自己生日,記得明明白白,還寫收到什麼生日禮物的人,會不會很自戀啊?他收到的生日禮物有什麼呢?有茶葉、有古畫,還有新編的笛子曲《鶴南飛》。這些和他相牽繫的人情,讓每一次生日都有了時間的印記。

蘇東坡二十歲參加科舉考試,嶄露頭角。一生擔任公職四十年,其中七年在京師朝廷,其餘都在地方,而且有十二年被貶謫。我們熟悉的一些名篇名作,比如《赤壁賦》、《寒食帖》;一些飲食,比如用白菜、蘿蔔煮的“東坡羹”,碳烤沒什麼肉的羊脊椎骨,現在叫“羊蝎子”,都是在他十二年的貶謫生活裡,不能辦公、不能住官家宿舍,微薄的薪水裡尋找安身立命的方式。

大家現在在網路上說蘇東坡是網紅、段子手、吃貨、技術宅…念念不忘的,我想,是蘇東坡告訴我們人生的各種“活法”。如果機運只能讓我躺平,我就躺著看星星。吃苦當做吃補。等到翻身的那天,我再奮起。可惜命運並沒有給蘇東坡足夠的歲月。

這樣是不是很可惜呢?

我在“蘇軾文學與藝術”的課堂和同學們討論。在我的書《陪你去看蘇東坡》裡,詳細計算,他總共活了兩萬三千六百多日,也就是64.65歲。和學者統計的宋代一般讀書人的平均壽命是61.68歲,只多活了不到3年,這…蘇東坡的“活法”並沒有很長壽呀!於是,我在我的第6本寫蘇東坡的書─《倍萬自愛:學著蘇東坡愛自己,享受快意人生》裡,談了“養生”和“樂活”的想法。

人生總要有點什麼,才算活著;才算活過。蘇東坡填空的那個“什麼”好豐富,已經抵過一般庸庸碌碌,混吃等死的人了!

所以,我們紀念蘇東坡,是把我們平凡有限的生命,和蘇東坡的境界相連。我們在紀念的,是此時此刻,我們在這裡,2022年,別有意義的一天!

在公元103718日快要破曉的時候,四川眉山的一聲嬰兒哭聲,過了985年,我們還在感謝他哭哭笑笑的人生,帶給我們愛自己,愛人間,愛世界的勇氣!

由衷感謝《聯合早報》的評審老師們,《倍萬自愛:學著蘇東坡愛自己,享受快意人生》榮獲2021年十大好書,新聞公布,正是蘇東坡生日後兩日,這是我呈給東坡先生的獻禮。

 

2022129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