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無事終了

考場外告示(衣若芬攝)


初次見他們,也是這學期的最後一次。

為了今天能見面,兩個星期盡量不出門,唯恐待過新冠病毒傳染的區域,接觸確診網絡,會被要求居家隔離,就耽誤大事了!

8月初剛開學時,還對年底解除疫情困境懷抱希望。期末考試是網上考?還是實體考?我讀了網上考試的規則,覺得挺複雜,會不會過兩個月就可以進教室上課啦?

去年的這門必修課初遇疫情,大學決定取消期末考試,我改以漸進式的書面報告代替,以為分階段寫報告能夠減緩同學們紙筆手寫考試的壓力。這些網路的“原住民”習慣電子輸入文字,紙筆手寫考試經常出現錯字,音近或是形似,難免被扣分。像湯顯祖的《牡丹亭》,變成《牧丹亭》、《杜丹亭》、《社丹亭》、《牡舟亭》、《牡丹停》…。沒想到仍有學生對於不考試心懷忐忑,在教學評量裡表示:“明年修這門課的學弟學妹,最好你們也一樣考不了試,恭喜!”

好的,今年必須考試。如常。

我每星期錄製講課內容,比去年熟練一些,重新錄製和剪接的情形比較少了;也懂得控制時間,一次上兩節課各50分鐘,我錄兩段視頻,不超出太多。視頻上傳到YouTube,學生自由觀看,每星期寫學習周記,記錄課程重點,並提出疑問。我蒐集了同學們的問題,再錄製“有此衣說回答你”的視頻,以及在教學網頁以文字回覆。算算,這學期竟然錄製了32支教材視頻,也通過文字及語音,和90位素未謀面的學生無障礙交流互動。收到同學們貼心的關懷,期盼我每周“上新”,說已經養成“收看”的習慣;或是像聽Podcast,語調舒服,原來古典文學可以這麼精彩有趣!一時令我有當YouTuber的錯覺呢。

讓同學們先小試身手,感受一下我設計考題的風格,我們進行網上期中測驗。有學生問是否要安裝什麼軟件監控,避免作弊?我主張文學是生命情感教育,是理解人和人性的重要案例來源。我發了一封電郵給所有人,題目是“你值得被信任”,我說:“崔鶯鶯不信任張生,不會兩人私會。寶玉不信任黛玉,不會坦白和分享在看的禁書。因為有愛,所以信任。你值得被信任。”

我把考題放在Google form,設定教學網頁的考題鏈接發布時間。那天,全員準時上線,通過Zoom,全程開鏡頭。學生呈交測驗答題之後,會收到確認和答題複本的電郵。提前完成的同學在留言版私訊給我,我檢查收卷無誤,便可以告退。第一次嘗試這樣的方式,供教師同行們參考。

期末考試前一週,連續聽兩天關於緊急應變處理的說明會。考生如果確診、檢測為陽性,或是接到居家隔離通知,不能到學校考試怎麼辦?改成網上考試。和考場考試同時同題,因此要在教學系統開設考題專區和視訊鏈接,設置密碼和自動公布考題的時間,另外安排監考人…。

我是單場的總監考官,一些有別以往的新規定和注意事項必須切實遵守,提前40分鐘到考場布置。15年來,第一次監考期末考試感到緊張。希望這些危機措施用不著啊!

兩個月沒有進校園,提前一個小時到達。領包裹就花去了三十分鐘。大部分的老師都和我一樣上網課,行政室的郵件包裹堆積如山,難以翻找尋覓。

搬著滿是書的包裹進電梯,才想到雨傘留在計程車裡。

幸好辦公室還有傘,走在雨中,以前熟悉的路線被封住,我繞道外環馬路,新修的廣場盡頭正在施工…。

顧不得“禁止進入”的標誌,我怕要遲到啦!我向朝我揮手驅趕的施工人員請求放行,他讓我穿過濕滑的泥沙,移開圍欄,走出工地。

“大家好!我們終於見面了!”我揮揮手。坐定的同學們有的說:“老師好!”有的也朝我揮揮手。

考場的冷氣吹得我淋濕的頭髮衣褲冰涼。我對著麥克風囑咐注意事項,放眼望去,座無虛席。

日語“無事終了”的意思,是“順利完成”。我也喜歡漢字字面的意思,逢此疫劫,若無病事掛身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202112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