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向蘇東坡學管理

 


紀鳴鳳攝影


 

多年以前,一位長輩學者邀我去教MBAEMBA。我雖然知道EMBA的全稱是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不管是高級還是行政商業管理,這範圍離我天高雲遠。從小數學就很差;高中承蒙老師"開恩"給了及格的分數才畢得了業;考大學選填科系志願,毫無雜念,商學院和我沒關係。

"不是要妳教經濟學,不用擔心數學能力。"他說:"是教管理。"

"我不喜歡人家管我,當然也不想管人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我說。

"管理不是管人而已,也不一定要管人……。"他的手勢讓我更不明白。

我想不出可以轉移的話題,只能拿起水杯猛喝,希望在我放下杯子的時候能夠"管理"好我的頭腦,不大尷尬地隱藏無知。聽到他說:"比如妳剛才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一種人際溝通的管理。"

"這句話是孔子說的啊!"我放下水杯說,能感覺唇上有水痕。

他說:"《論語》裡面很多話都適用在現代管理。"

"我曉得了!"我打斷他的話,自顧自地說:"您是要我教《孫子兵法》……"

他點點頭,又搖搖頭:"《孫子兵法》已經很普遍,妳不是熟悉蘇東坡嗎?蘇東坡是個全才,教蘇東坡怎麼樣?"

我不好意思馬上婉拒,更不敢貿然承應。向蘇東坡學管理?我沒想過呢。

後來擔任行政主管,惡補一堆管理學的書籍,經常讀著讀著,想起蘇東坡,發現相通之處。

行政、教學、科研、家庭、寫作,徘徊擺盪。嗯,應該學怎樣管理時間。沒想到,不管是「蕃茄鐘工作法」、「四象限工作法」,即使有效,並不能解決根本的迷思。

這根本的迷思是:管理時間的目的,為了「節省時間」嗎?

電腦減輕了我們的記憶負荷;機器取代了我們的體力勞動,科技的創新發明,的確是節省了很多時間。明明節省了時間,怎麼我們還會很焦慮呢?我才明白,時間這種資源是有限的,你再怎麼管理,不像理財,能夠積累、增值,能夠攢存了以後再花。時間不可以的,不論你怎麼節省,怎麼管理,時間都會花掉。

所以,與其說管理時間,更精準的表述是在時間裡管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有的人稱為「能量管理」。能量管理的方式之一,是為工作的輕重緩急和優先順序排列清單。

美國外科醫生Atul Gawande的書《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祕密武器》(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特別強調清單在工作中形成的秩序感和規律性。蘇東坡辦公也做工作清單,而且還被人保留下來,事見周煇《清波雜志》:

番江寓客趙叔簡編修,宣和故家,家藏東坡親書歷()數紙。蓋坡為郡日,當直司日生公事,必著于歷(),當晚勾消,唯其事無停滯,故居多暇日,可從詩酒之適。「欲將公事湖中了,見說官閑事亦無。」乃秦少章所投坡詩,蓋狀其實。

秦覯(少章) 是蘇門四學士之一秦觀(少游)的弟弟,他追隨東坡學習,寫詩贈東坡,《清波雜志》引的秦少章詩前兩句是「十里荷花菡蓞初,我公所至有西湖」,這裡的「西湖」是穎州的西湖。東坡每天晚上檢查寫在曆紙上的待辦事項,做完了就一筆勾銷。沒有屯積的公務,才有休閒的餘裕。

David Allen的書"Getting Things Done: 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 "提出清單工作的五個步驟:收集、整理、組織、回顧和執行。東坡的工作執行完畢,還有一個獎勵機制,就是遊山玩水,飲酒賦詩,讓工作和休閒取得合宜的協調。沒錯,娛樂是消耗又補充能量,不可或缺的呀!

真想看看蘇東坡的清單,有沒有和我一樣的─"交稿"

 

2021313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善若水"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