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南洋,風華正茂



《南洋風華:藝文.廣告.跨界新加坡》
新加坡八方文化創作室,2016年
ISBN 9789814740074



機緣到了,史料會拂拭自身的塵埃,向你展開。
這是回顧寫作《南洋風華:藝文.廣告.跨界新加坡》的體認。
2007年一月,我開始受邀在《聯合早報》撰寫專欄。剛在新加坡生活半年,有一些感想,和更多的好奇。詢問新加坡友人,往往一知半解,友人說:”妳既是做學術研究的,何不去研究?”
一幀淩叔華和夫婿在南洋大學住所前的合影,觸動了我。在北京的書店裡,無意間翻到,書中照片的背景似曾相識。我從不曉得,我日日行經的校園,曾有過她作育英才的聲音,翻查前人對淩叔華的研究,罕見提及。
於是,從南洋大學的老師淩叔華、蘇雪林開始,我上下追索,從十九世紀末海南會館的黃遵憲楹聯,到二十一世紀媒體人杜南發的冬雪之旅,《南洋風華:藝文.廣告.跨界新加坡》裡,跨越地理空間、藝文類型的創作者,向我陳述了他們與島國同生活的”在場”經驗,讓我用彷彿推理的方式,揭開十多個被”漢字”包裹的,屬於華人的情懷故事。
我也藉著對《叻報》等報紙廣告消費文化的探析,開發了”文圖學”的視角,注意到文本和圖象豐富了我們的日常視覺。這一思路,正是值得再加研究玩味的未來方向。
感謝所有的讀者們,在2016年我的多場演講現場中給予鼓勵;並開設讀書會,分享閱讀《南洋風華》的心得。
我能回報的,便是文章──千古事,寸心知。
2017,和您一起。

衣若芬書於韓國首爾,2017年 1月 4 日
──《南洋風華:藝文.廣告.跨界新加坡》榮獲"2016年《聯合早報》書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