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

哥哥我是江南Style




(圖片來源:朝鮮日報)


從2012年7月15日推出第6張專輯,上傳到網路公諸于世,韓國歌手PSY的新歌 “江南Style”在You Tube的點閱率已經超過3億7千萬(2012年10月5日)。這股熱潮不只在韓國翻騰,而且席捲了世界。


10月4日,PSY為答謝歌迷,在首爾廣場舉行免費演唱會,現場8萬多人齊聲歌舞。非周末的夜晚,交通管制,地鐵延後收班。演唱會的尾聲,一瓶燒酒灌下,PSY果然應觀眾期待,脫了上衣,和全場再跳一次瘋狂“騎馬舞”!他反覆地說:「這是大韓民國歌手最高榮光!」(能揚名世界)不管其他人覺得美不美,喜歡不喜歡,PSY以及他的歌迷們創造了網路數字的奇蹟,透過You Tube現場全球直播的演唱會,讓網路一度擁塞癱瘓。

35歲大叔級的歌手PSY,藝名取自Psyco,原名朴載相,出身於富裕的家庭。在韓國歌壇闖盪多年,一曲“江南Style”爆紅,PSY驚動了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媒體,他頻頻接受訪問,現場表演和傳授他歌曲MV中的 “騎馬舞”。
如果只看“江南Style”的MV,輕鬆的旋律,暢快的舞步,滑稽搞笑的畫面,無厘頭的情節,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有的人看了,可能連“有趣”都說不上。

被全球超過3億7千萬人次點閱的龐大數字從何而來?“江南Style”的魅力何在?“江南Style”的旋風,就代表亞洲文化之一的韓國演藝達到了成功的“全球化”了嗎?

“皮相”上的“江南Style”,是很容易被年輕人喜愛的嘻哈饒舌一類流行歌。憑藉強烈的節奏和簡單重覆的舞步,不仔細聽,聽不出這是首K POP;仔細聽了,也只抓得住反覆出現的幾句歌詞: “Oppa Gang Nam style”、“Eh- sexy lady”,給人的印象就是瘋狂好玩,很能釋放熱情和能量。

“江南Style”的MV鏡頭裡大部分是集體舞蹈,呈現一種“同樂”性質。大家一起歡鬧,氣氛熱絡,受到感染的觀眾,也忍不住想手舞足蹈,融入那片愉悅。點播再點播,每次看這支MV都好開心!

“集體”、 “反覆”、 “搞笑”,這些元素很適合再製,用“江南Style”為模本,惡搞 (kuso)出各種不同版本的“XX Style”。“XX”可以是地名,在韓國,有弘益大學的“弘大Style”。也可以因為不知道gang nam是指首爾的“江南”地區,音譯成“剛男”,把歌詞也給改了。更甚者,“Oppa Gang Nam style”被整個諧音成福建話,變成“學得像個屎”(偏偏PSY讀起來就像福建話的“屎”),完全戲謔亂造了原作。

正是這種“不明究理”的大量“山寨”影片,豐富了這首歌的趣味性,讓“本尊”的位置提高了;或者,某些“嫌韓”的人,藉此反諷譏刺原作的無聊。無論怎麼改編,“騎馬舞”是必要的配備,要學“騎馬舞”,就得一直重覆地看,掌握其中的竅門。

拜網路之賜,提供了輕易能夠取得“江南Style” MV的方式。同樣的,訊息接收者愈多,普及和影響面愈廣,也就讓PSY擔心這種熱情不過是曇花一現。

“皮相”的影像和節奏,說穿了,“江南Style”也就是像西方那一套街舞的招術。要說他進軍全球是真的,把“韓國演藝”成功地“全球化”,未反推之太過。

在韓劇於韓流中逐漸冷淡之際,韓國流行音樂有取代韓劇,主導韓流之勢。仔細盤點,那些風靡天下的歌手,絕大多數是少男少女偶像團體,唱著可愛的歌曲,歌迷們能夠琅琅上口的,也就是那幾句重覆唱的,夾著英語的歌詞。

“江南Style”也是一樣,我刻意不說這首歌是“江南風格”,正是由於歌曲標題用的就是韓語拼音的“Style”。這種明明有韓語“風格”二字,卻要用聽起來時髦洋派的“外來語”的情形,不只在韓國,在日本和亞洲一些國家都有日漸增加的趨勢。“江南Style”唱著“You know what I’m saying”,其實,不懂韓語的人根本不能明白他“骨子”裡的意思。

“骨子”裡的“江南Style”,PSY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江南”是首爾漢江以南的地區,相當於美國的比佛利山莊。(我覺得其實沒那麼豪華)。比起江北地區,1980年代起開發的江南,新貴富豪崛起,成為某種身份的象徵。電影“建築學概論”裡,從濟州島前往首爾讀大學的女主角,就是嚮往“狎、瑞、方”(狎鷗亭洞、瑞草洞、方背洞),寧可住在江南的地下室。

什麼是“江南Style”?是自覺高一人等的傲慢嗎?是吹噓品味一流的自負嗎?還是,“江南”其實沒有什麼“Style”,不過就想和普通人區隔而已。

“江南Style”唱的是對嫌貧愛富者的嘲諷嗎?是社會差異的反思嗎?是揭穿虛華偽裝的真面目嗎?

看看“江南Style”的歌詞,我覺得,這是一首中年大叔的泡妞歌。

“Oppa Gang Nam style”─ “哥哥我是江南Style”,這裡的“oppa”是女性使用的「哥哥」稱呼,有別於男性使用的稱呼「兄」。也就是說,歌詞裡是用對女性的口吻說:“妳哥哥我是江南Style”。為什麼是「妳哥哥我」?歌詞裡唱的,是日夜行徑不一的都會男女,機會來了盡情享樂到完全失控。“妳哥哥我”是男子漢,妳也別假正經,一起玩玩吧。

中年大叔泡妞畢竟不像年輕小伙子,目的很明確,手段很直接,了不起被嗤之以鼻,所以乾脆裝瘋賣傻,被拒絕的話,也不會太尷尬。“江南Style” MV裡許多性暗示的橋段,扭腰擺臀,噴射爆發,甚至連“騎馬”、“駕馭”也都具有性暗示,遊走在尺度邊緣。

“江南Style”之餘,還有金泫雅的“哥哥正是我的Style”做為呼應,好像是對“江南Style”的回答。MV裡金泫雅搔首弄姿,極盡賣弄嫵媚風情,這就是大叔喜愛的口味?

喜歡或討厭,看看樂樂就好,管他是哪里的Style,求愛是生物的本能。

(部分內容刊登2012年10月7日,新加坡《聯合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