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隨遇而安而不安







有時候我想,我們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人,尤其是「中華傳統文化」薰陶比較深的人,會怎樣在現代的社會打滾。

以「國文」課為人文教養訓練的主要來源。課本裡,除了治政教條,還有「文以載道」,「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大事業、大志向。之外,就是摒棄華美,崇尚樸實的文學意識;否則,就來個「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歸去」嚮往。這些,是否太過超脫現實呢?

超脫現實,也是我們被灌輸的價值觀念之一。要不忮不求;不求聞達,安身立命。

處在資本主義掛帥的全球化社會,如今求學和謀職,無一不是和同領域的全球人競爭。競爭總有勝出和淘汰,勝出和淘汰的理由不一,可是絕不能只憑機運。做,而且做足基本的準備,積極和熱情非常重要。

那麼,是不是和「祖宗教誨」背道而馳呢?

我不知道。

幾回面試的經驗,讓我領教了大陸人的努力以赴和台灣人的隨遇而安。不是權衡高下好壞,而是發現和感覺「隨遇而安」到令我不安,不曉得該為被指「掉以輕心」的台灣人慶幸,還保有淳厚的「赤子之心」;或是為之擔憂,他們可能不明白,不是實力潛能的問題,而是態度上讓審核人覺得相對弱勢。

問你自認如何能勝任這份工作,回答顯示你還不大清楚你應徵的工作需要你做什麼。

問你一個學科上很基本的問題,不但答不出,還反問我:答案是什麼?

在想什麼啊?

「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十三億的人口,當然從小必須為生存競爭而拼搏;兩千三百多萬人,人才不缺,缺的是懂得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隨遇而安,就能隨緣找到吧。

我也是隨遇而安的人,如今才恍然:可能我也搞砸了、失去了許多機會。

我的不安,是難以取捨,怎樣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