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總統來了








孩子說,又不是周杰倫,我才不要簽名。
大年初二,想不出過年的節目,去向新加坡總統拜年吧!雖然他是印度裔。(李顯龍先生是總理)
總統府Istana,是馬來語「皇宮」的意思,年節時才開放。
在門口排隊時,站在前面的女士問我們:「這是在排隊幹什麼?」
原來是上海來的遊客。
我問她:「不曉得在排隊幹什麼,怎麼也跟著排啊?」
她說:「肯定有好事的,不然大熱天的,大家幹嘛來呢?」
硬是要得。
快到門口時,我告訴她:「新加坡人免費,外國人要交兩塊錢。」
她猶豫了一下:「都到這兒了,兩塊錢就兩塊錢吧!」
繳費入場後,還得檢查隨身物品,禁止帶水瓶進去。難怪門外圍牆上一堆瓶瓶罐罐。
總統辦公的地方在一座大花園裡,還有一個九個洞的高爾夫球場,布置得很雅潔。一些民眾有備而來,就在草坪上野餐、扔球、玩飛盤,把總統的地盤當成公園,過年嘛!
這裡本來是殖民地時期的總督府,主樓的會議室原有的維多利亞女王塑像,現在被請到花園的一隅,取而代之的是總統的座椅和左右一面國旗、一面總統旗。總統旗是全紅的,上有五星和新月,就是國旗的上半部。主樓的樓頂就飄揚著總統旗,乍看之下,孤陋寡聞的我,還以為是五星旗,慚愧!慚愧!
赤炎炎的日頭曬得人口乾舌躁,孩子不耐煩地問我:「來這裡幹嘛?會看到新加坡總統嗎?」
我怎知道,打發時間,上街行春罷了。
正說著,高爾夫球車響著警笛,總統來了。
總統納丹先生參觀揮毫寫春聯的攤位,一些人送上書法和繪畫,也有人拿總統府的風景名信片請他簽名。
我回頭看看孩子,他還是很不耐煩,說:「又不是周杰倫。」
「周杰倫不會當新加坡總統。」我說。


後記:2011年新加坡總統改選,四位合格候選人都姓「陳」。競選出的「陳總統」是陳慶炎(Tony Tan Keng Yam,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