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島國之歌

島歌呵 乘著風 和飛鳥一起 飄洋過海
島歌呵 乘著風 為我傳送 我的愛

──夏川里美的「島唄」

琉球出身的夏川里美,被譽為「療癒系」的「心靈歌姬」。她的歌聲,彷彿聽得出海洋的味道。像是下過雨的沙灘,信步走過,留下深深淺淺的腳印,被風吹散的曲調反而飄得更遠更遠,只是唱歌,歡喜、悲哀,只有隨著浪濤走呀走,唱呀唱。
我並不清楚何以夏川的歌聲被認為具有治療心傷的作用,相反的,應該說是催淚的功能吧。或者說,讓那些長久壓抑的情緒宣洩流淌,釋放過後,人會變得比較平靜,心情也會天清海澈吧。
孤獨憂鬱時,最好是看喜劇電影,還是悲劇呢?
一笑解千愁,有人會選擇喜劇電影,但是如同亞里斯多德所指出的悲劇淨化作用,又可能讓人堅強包容。
親愛的k,我以夏川里美的「島唄」做為在南國新加坡寫給你的第一封書簡。也許你沒有聽過夏川的這首歌,也許你聽過的,是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翻唱的「不想睡」。
不想睡,我要陪你一整夜,我要幸福的催眠,天旋地轉的暈眩。
不想睡,我要陪你一整夜,我要今天的完美,不要明天的幻覺。
梁靜茹的聲音很乾淨,但是沒有夏川透明,少了夏川那種飽含體貼的母性,那種深層的土地底下生長出來的,紮實的韌性。梁靜茹是大都會裡昂首闊步的女子,穿梭在水泥叢林中,呼吸著被冷氣機循環過的空氣,真真切切,在眼前的,這個時代。
做著琉球的海洋之夢的我,其實在眼前的,是新加坡。
離開你的前一夜,我被夏川唱的琉球搖籃曲縈繞著,淚珠一顆顆滾落進行李箱。我說,我不要裝盛為你掉的淚,為你傷的心,離開你。
但我畢竟還是走了。
大洋之南,島國之西,和機場分處在島的兩端,距離你最遠的角落。偶爾,聽見飛機航行衝破雲霄的響聲,他們告訴我,那是附近的空軍。
經常,能感到這是一個島國,物資或心靈空乏的時候,簡直就是被大海阻絕四周的一片枯葉。而我也是來自海島,為什麼從未想過,自己也飄搖在浪潮包圍的天涯一隅,路,走到盡頭就是茫茫大海?
面對著大海茫茫,我是選擇渡越,還是返回陸上?
或者,就隨性沿著海岸線漫遊,今天的雲,明日的風,唱著我自己的島國之歌,不是夏川里美,不是梁靜茹,親愛的k,是我。
我在新加坡。

後書:感謝網友指正,梁靜茹是馬來西亞歌手,不是新加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think Fish Leong is Malaysian